【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余艳艳:以学生为本,努力打造高效“云”课堂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26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有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认真谋划,积极探讨,如期实施在线教学工作。余艳艳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学的一线教师,努力革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设计,以学生为本,致力打造高效“云课堂”。



有效运用平台强化过程管理

  针对非英语专业的B类学生,余老师主要依托外研社的U校园平台,结合QQ分屏、超星泛雅和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工具,分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全面推进学生的线上学习。



  在线课堂上,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讨论,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完成课后练习与测试。老师和学生时时保持互动,关注学生动态。


 



发挥团队力量激发学习兴趣

  《大学英语A》的后续文化拓展课程以《中国文化英语教程》为主干教材,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介绍。余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差异的角度,注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还将学生进行了分组,让学生进行线上小组讨论、互动,借助QQ分屏、QQ群课堂在线工具,进行小组汇报。




培树家国情怀推进“课程思政”

  在线上教学中,余老师既关注规定的教学内容传授,又注重发掘课程教学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战“疫”中的各种思政素材融入教学中,积极推动“课程思政”。




  例如, 《纽约时报》对于采取“封城”措施的中国和意大利,使用了截然相反的评价。针对这一“双标”报道,余艳艳让学生通过语言对比、语义分析,引导和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同学们都清楚地认识到一些西方媒体的政治偏见,高度赞颂面对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连全民之心,共同抗疫的措施与努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这场战“疫”中尽自己的一份力,在感恩中前行,传承永恒的家国情怀;同时表示,要把英语学好,提高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在全球化语境下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漫步“云”端,还需师生共同脚踏实地。在疫情期间,改变的是教学形式,不变的是育人初心,教师们用专业赋能,齐心协力,坚守初心,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以学生为本,努力打造高效“云课堂”。


(撰稿、摄影;外国语学院;审核:外国语学院 黄先进;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