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疫情防控知识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27  

一、个人卫生防护

1.公共场所的个人卫生防护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频率,缩小外出活动范围;非必要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在密闭公共场所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打喷嚏或咳嗽时,如未佩戴口罩,须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外出回来后立即洗手,采用“七步洗手法”,全程保持手卫生;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2.口罩使用指引

更换和存放:每4小时更换一次性口罩。在此期间,若无明显脏污、变形、损坏,可重复使用;若口罩被污染,应立即更换,不可重复使用。每人需准备一个清洁、透气的纸袋存放个人医用口罩,并标记姓名,确保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

佩戴方法:佩戴口罩前应洗手,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面向口罩无鼻夹的一面,两手各拉住一边耳带,使鼻夹位于口罩上方;用口罩抵住下巴;将耳带拉至耳后,调整耳带至感觉尽可能舒适;将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向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一次性口罩,蓝色面朝外,白色面贴口鼻。

摘脱方法:口罩外侧吸附了大量细菌,脱下口罩时避免触碰口罩外侧,用手抓着系带取下,应将口罩接触口鼻的一面朝外折好,放入清洁的自封袋中,丢人专用垃圾桶内。不宜将摘下来的口罩直接塞进口袋里或随意丢弃,避免造成医用口罩二次污染。摘脱口罩之后,一定要记得清洗双手,保持手卫生。

3.保持手卫生

要做到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液或免洗手消毒液清洁手部;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4.正确的洗手方法

第一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

第二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第三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第四步,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第五步,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擦,交换进行;

第六步,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第七步,一只手的手掌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部分,旋转揉搓,交换双手。

5. 健康打卡与报告制度

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报告健康状况和接触新冠肺炎病人、疑似病人及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在校期间出现发热(额温≥36.8℃或腋下体温≥37.3℃,后者更为准确)、咳嗽等症状时,要马上告知辅导员或学校疫情管理人(潘医生,13965533329),并在疫情管理人指导下,按疫情防控要求,配合进行医学处置。

6. 就诊防护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

二、健康生活方式

1. 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师生每天保持8小时睡眠;不打破平时的作息规律,上床睡觉时间不宜比平时推迟半小时以上,起床时间不宜比平时推迟1小时以上。

2. 健康饮食

一日三餐定时;保持食物多样,不偏食、挑食;不喝含糖饮料,多喝开水、茶水。

3. 加强体力活动

师生尽可能增加室内运动、家务劳动;在少接触他人或者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的情况下,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加强体力活动。每周至少完成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体力活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体力活动,每次应该至少持续10分钟。此外,每周还应有2次肌肉力量运动。

三、教师上班的健康要求

1.14天无发热、咳嗽等感冒样症状,无高风险地区和国家旅居史,无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入境人员接触史。

2.勤洗手,两人及以上办公时佩戴口罩;电脑专用,不使用他人及公共电脑。

3.办公场所全天保持通风状态,中央空调暂停使用;每日对办公室公共设施进行消毒。

四、上课卫生要求

1.公共教室仅供教学使用,暂停其他聚集性活动。

2.教师授课时佩戴口罩;学生上课时佩戴口罩;必要时错峰上课;教师在上课前后均要洗手。

3.教室通风,每天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主动报告、就医,严禁带病上班、上课。

五、进餐卫生要求

1.教职员工和学生进餐实行错峰制。

2.采用打包、线上校内订餐等分餐制;避免面对面就餐,若条件允许应隔位就座或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防护距离(1.5米),避免就餐时说话,避免扎堆就餐;提倡自带餐具及回宿舍用餐。

3.就餐前、就餐后洗手。

4.进入食堂、各售卖窗口前自觉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

六、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途中安全防护

1.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排除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后再择期返校。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全程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上的公共物品或部位;当手接触了公共物品、咳嗽时用手捂、饭前便后等情况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遵从“七步洗手法”;或者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洁双手。

3.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并妥善处理废弃纸巾,无纸巾时可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须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5.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6.旅途中如需到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诉医生个人14天内是否到过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旅居史,是否途经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是否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积极配合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密切接触者的调查。

七、心理健康

师生若出现心理或情绪异常,可采取以下方式调适:

1.线上心理咨询

通过学校信息门户或易班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咨询;通过加入QQ474311127,主动联系心理咨询师、心理联络员老师,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或在QQ群中,填写相关电子预约表格,发给心理咨询师后,开展实时连线咨询;拨打校园紧急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15222997736 陈老师,18055990629杨老师,18705598281 胡老师,进行心理咨询。

2. 积极推进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

① 多运动,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

② 听音乐,缓解紧张情绪;

③ 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