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徐和阳: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17  

  身处学生工作一线,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徐和阳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期间分散隔离居家办公的现状,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全力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学习教育、考研就业等系列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坚守责任 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2月19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向全国辅导员发出了《共克时艰 戮力同行——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充分凸显了辅导员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作为学生工作一线的高校辅导员,徐和阳本着“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筑牢疫情传播的学校防线,坚守责任田,守护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

  疫情期间,他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宣传防疫抗疫、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引导学生认清形势、保护自我,不信谣、不传谣;组织19生物科学班创作“武汉加油,我们与你同在”短视频,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中当好“宣传员”“保障员”;撰写微信推文“关于疫情,小徐导员有话说”,督促学生遵守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确保把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名学生。

 分类施策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毕业生和非毕业生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对于非毕业生,除督促他们按照课程计划,按时进行网络在线学习外,还给学生“加餐”,要求学生在家期间至少读完两本与本专业有关的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督促毕业生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实习管理的工作规定,并及时向毕业生推送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想方设法帮助毕业生早日找到“婆家”。对于进入考研复试的学生,徐和阳要求他们在家认真准备复试,加强复试面试的模拟训练。对于通过国家线但未能进入复试而选择调剂的学生,帮助关注调剂信息。对于考研未过国家线的学生,给予安慰鼓励,并及时推送各类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尽快走出低谷、找到满意的工作。



畅通渠道 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是每一位辅导员的政治责任。为了确保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做好学生健康管理上报,经过探索,徐和阳积极畅通辅导员和家长、班级、学生的联系渠道。他逐一给家长致电,宣传省、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规定,取得家长支持配合。在班上建立辅导员到班长、班长到寝室长、寝室长到宿舍学生的管理模式,分级负责,做到健康上报管理全覆盖。对于学生,他要求遇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确保信息传递的及时性。


正向引导 鼓励学生投身抗“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徐和阳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和讨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安全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让学生感受到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温暖与关爱,感受到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做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积极奉献的当代大学生。鼓励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投身家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16级生物技术专业汪蒙蒙在六安市金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报名,有序参与,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17级生物科学专业高贤报名参加了东至县洋湖镇龙丰村的防控疫情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防查来往人员以及车辆,宣传普及防控疫情的基础知识;17级生物技术专业丁俊伟积极参加肥西县上派镇张郢一期安置点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外来人员劝返及人员出入登记工作。疫情期间,很多学生主动参加了当地社区和村镇的志愿服务工作,将黄山学院学子的奉献和热情传播到各个地方。



(撰稿、供图:生环学院;审核:生环学院 张影;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