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童明勇:勇担责任使命,做学生战“疫”守护人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13  

  在不能与学生们“面对面”的战“疫”日子里,机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童明勇,依托网络平台保障学生稳定居家防护,有效开展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开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切实做好学生战“疫”守护人。

及时普及防疫知识,增强学生防护意识

  童明勇通过防疫知识和居家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掌握科学防控方法,积极落实防控政策和措施。


 


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做好学生健康管理

  从湖北地区接触史排查,再到学习通、钉钉健康填报与签到,每一次排查都确保准确无遗漏,近50天的督促学习通与钉钉健康填报,每日均100%完成,无一名学生遗漏。通过学工系统掌握学生健康信息与签到地址,对于身体异常和签到地址异动的学生及时与学生本人和家长沟通,了解具体状况,给予适时的关心与关注。


 


督促学生主动学习,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为保障线上教学的效果,童明勇提前对学生上课所使用的教学软件操作和使用方法进行充分了解,不定期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配合班级学业导师和任课教师的教学要求,对学生的出勤和学习状态进行严格监控,对学习自觉性不够的同学指定相应班干部一对一带动,号召学生家长参与监督学生线上学习。


 


加强就业指导服务,畅通师生沟通渠道

  作为126名毕业生的辅导员,童明勇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对于考研学生,童明勇指导他们在家认真准备复试,完成毕业设计。对于求职学生,童明勇通过整理大量网络招聘信息与网络求职技巧,做好毕业生的求职指导、焦虑安抚与心理疏导,鼓励学生们通过网络招聘与线上签约系统完成就业。


 


密切关注特殊群体,主动了解学生需求

  在日常学生工作中,童明勇积极关注心理健康障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这些学生始终是她最牵挂的对象,通过QQ、微信与心理健康障碍学生及家长保持紧密联系,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做好在线心理疏导。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动询问需求,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价值引领

  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一堂思政“大课”,为所有辅导员和思政教师提供大量鲜活的素材,停课不停学,思想政治教育更不能有丝毫懈怠。童明勇通过“屏”与“键”,充分利用班级易班群、QQ群、微信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感恩教育课、规则教育课、生命教育课、社会责任教育课,通过主题班会、话题讨论、个人体会分享等形式让所有学生有自己的思考并主动参与,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入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童明勇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要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全面战胜疫情指日可待。而全体辅导员要做的就是直面疫情给工作带来的挑战,牢记辅导员工作职责,勇担责任,不断思索,不断创新,将疫情期间的工作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学生管理服务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撰稿:机电工程学院;审核:机电工程学院 蔡康松;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