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信息工程学院多措并举 有序开展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13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学校无法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工作,但是隔离不隔爱,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改进教学工作方案,多措并举确保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任务。


精心谋划 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为尽快做好线上课程的建设工作,计算机公共教研室在转发学校文件精神的同时,第一时间在教研室内部进行合理分工,按不同课程分成四个教学小组,根据课程和学生特点积极准备合理的线上教学方案。

  《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一门经典课程,丁丙胜、张坤、王勇三位老师在比较了多门教学资源课,最终选择学习通上的示范教学包作为主要的教学资源,又考虑到该课程有一定难度,大家纷纷提出还需进行直播授课,和学生直接面对面教学更能够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最后形成“钉钉直播+学习通线上学习+QQ群讨论”的混合教学形式。


 


  《多媒体技术与应用》课程应用性较强,课程内容包含了大量的案例操作,直播授课教学效果不理想,因此小组决定采用“学习通线上学习+QQ群讨论”的教学形式,刘慧、项芳莉、韩静三位老师主动承担了该课程的视频录课任务,将课程中的内容按每个知识点的理论讲解和每个案例的实际操作分别进行录制,让学生更容易进行学习。

  其他两个课程小组也选择了适合本课程特点的教学形式:《办公软件高级应用》形成“钉钉直播+学习通线上学习+QQ群讨论”的混合教学形式,学习通上的视频资源由老师自行录制。《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形成“学习通线上学习+QQ群讨论”的教学形式。


课后调查 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根据教务处要求,该院利用麦可思平台免费开展实时教学评价,每周要求学生对教学过程进行反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结果显示,学生对计算机公共课的线上教学基本满意。


在线课程的实施情况满意度


(撰稿、摄影:信息工程学院;审核:信息工程学院 刘承红;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