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疫情防控不松懈 管理服务“不断线”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7  

  面对疫情形势,根据国务院、教育部和安徽省的统一部署,学校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尽管开学延期,但学校在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紧锣密鼓地谋划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实行“无接触”管理服务模式,打造“云课堂”、开展“云招聘”、实施“云就业”、提供“云传递”,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管理服务不断线、教学科研不停步”,努力实现2020年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实行“云服务”  确保教职员工安全

  2月24日,我校线上教学正式开课,共有1177门次(含重复课)课程分批次实施线上教学。为充分保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自3月2日起,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到岗上班,其他管理人员则以居家办公、在线办公、轮流到岗等方式完成工作任务。  

  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保障,教工餐厅自3月11日起为坐班人员供应午餐工作盒饭。为减少人员聚集风险,食堂实行分餐制和错峰领餐制。分餐制要求一人一桌,领餐制则要求通过电话提前一天订购,食堂提前分装好放在窗口,员工错峰刷卡领取。

  为决解教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报账难”的问题,财务处创新工作方式,自3月6日起,开始采用“投递”报销。教职工在“网上报销系统”填好报销单据履行签批手续后,将报销单、发票及附件等材料整理后投入到报销投递箱中,并在备查薄上做好登记,财务处定期派专人收取报销凭证,并安排会计人员轮流上班处理报销业务,以解决教职工公务卡到期、工资支付、工程款结算等业务。


  

打造“云课堂” 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自2月24日线上教学开课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务处牵头,多部门协同,各教学单位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夯实举措,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2月2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安排的通知》,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2月3日,教务处发布《关于认真做好开学前网络教学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组织超星、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的技术人员对576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2月6日,教务处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 年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及其他教学工作的通知》,对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实施。2月19日,学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专题布置会,再次对全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部署。2月22日,学校印发《黄山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作出详细安排。各学院广泛动员师生参与线上教学工作。根据专业课程实际,周密部署、夯实举措,统筹协调线上开学期间的课程及师资安排。全面落实课程建设、政治审查、质量审核、课程运行保障和效果测评等相关要求,为线上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预案充分,监督严格,实现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校对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网络拥堵问题做了充分准备,提前发布通知,要求全体教师做好预案。从实际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教师充分利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使用了超星平台、雨课堂、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工具,当出现网络严重拥堵时,教师能够及时调整并切换到QQ、微信、钉钉等平台授课,采取了直播、录播、同步课堂等教学方式,采用教学视频、课件学习、在线答疑、在线讨论、在线作业等教学方式。印发《黄山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对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线上课程考核情况等方面进行监控和督查。通过监控网络教学平台、领导在线听课、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各二级学院通过抽查班级授课、教师自查、考研室自查、线上教学质量周报,与麦可思平台合作开展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等手段,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确保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


 

  

开展“云招聘” 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

   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人才招聘也进入工作的重要节点。人事处在抓实抓细教师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本着“人才服务不停歇、人才招聘不停歇”的引才工作思路,超前谋划,主动推进, 抢抓机遇,通过“云招聘”,积极招贤纳士。

  广泛宣传,多渠道发布学校招聘信息。积极联系有关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宣传学校招聘政策、信息,做好联系沟通和信息发布事宜。主动联系对口单位,了解毕业生信息,有针对性地“招”和“引”,提前“下单”。充分发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介的宣传效应,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充分利用第三方招聘专业平台等方式,发布学校招聘政策、信息,确保公开招聘信息看得见、找得到。

  创新方式,积极实行线上面试考察人才。针对疫情期间不能组织大型现场招聘会的现实,倡导各学院举行“网上办、不见面”线上考核应聘人才,共同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主动与中国博士人才网、学术桥取得联系,荻悉2020年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专场招聘会的活动安排,采取线上博士资料传递、视频面试、网上交流等方式,及时延揽2020年度优秀博士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3月10日,我校举行首场高层次人才网络远程洽谈会,50余名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在直播平台和人事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进行了精准互动,实现了线上面对面的充分交流,并达成了初步意向。


 


实施“云就业” 助推毕业生求职择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就业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为抗疫情稳就业,学校及时出台《黄山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方案》,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宣讲国家最新就业政策,打造云上服务空间,开辟线上全流程服务,加强线上就业指导,助推毕业生求职择业。

  抓实就业指导,推进“云服务”。学生处通过就业信息网和学工在线发布“致毕业生一封信”,详细告知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招考或签约手续所需流程;发布《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手册》网络版,引导毕业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求职应聘和签约的心理调适。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学工在线和就业工作交流群、微信群等多渠道发布国家和安徽省有关就业工作即时动态;发布就业招聘信息,网上招聘会相关信息;利用线上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和解决求职过程中实际困难。
  优化招聘服务,拓展线上就业渠道。受疫情影响,学校暂停各类现场招聘活动,主动向用人单位发出《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发布《黄山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邀请函》,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搭建网络招聘平台,畅通就业信息线上发布渠道。用人单位通过网上申请、提交资料,招聘信息经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在就业创业工作网发布,并通过就业指导QQ群等渠道向广大毕业生宣传推介,让用人单位不到现场即能开展招聘活动、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新就业信息。启用用人单位和2020届毕业生网上签约平台,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截至目前,累计参会企业700余家,提供岗位40000多个。主动对接金华、合肥、无锡、杭州、长兴等地区就业部门,及时发布重点合作区域就业部门主办的网络招聘会12场。积极与杭州就业局谋划,筹备4月20-25日举办杭州市大学生空中双选会省外专场。


 


提供“云传递” 满足师生文献资源需求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给广大居家师生提供更加有效的文献资源服务保障,支持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图书馆联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打通技术障碍,调整服务方式,努力满足广大师生的文献资源需求。
  打通技术障碍,让校外师生可自由访问校内数据库。为保障广大师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顺利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提升校外访问电子资源体验,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图书馆及时加入CARSI联盟,搭建IDP服务,推出基于Shibboleth协议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新方式——校外访问(CARSI)途径。通过该平台,我校师生在校外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后,可以在校外访问我校已订购的知网(CNKI)系列库、ProQuest系列库、Springer系列库。
  拓展服务手段,积极为广大教师提供文献在线传递。闭馆期间,图书馆不仅顺延了外借图书的归还时间,同时联合worldlib公司创建worldlib黄山学院文献服务微信群,联合盈科公司组建盈科黄山学院学科服务微信群,通过图书在线传递的方式,努力为学校老师免费提供电子版参考书籍及期刊文献。


 


  科研处通过电子政务、QQ群、微信群等及时转发上级科研相关文件精神。为减少申报环节,通过电子版的形式收集科研项目申报等材料并进行网络审核,避免人群聚集。指导教职工重点开展应对当前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及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研究。


(撰稿:宣传部 徐德平;供图:相关部门、学院;审核:宣传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