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战“疫”有我:我校机关干部助力黄山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8  

  “您好,请用手机扫描这里的二维码,填写个人真实信息,进行身体健康状况登记……。”3月17日15时,我校机关干部钱峰耐心地对刚刚抵达黄山火车站的乘客介绍注意事项,帮助他们进行信息登记。

  鉴于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3月3日,黄山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向市直和驻黄各单位发出号召,抽调机关干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我校积极响应,经个人申请、组织研究,选派现教中心钱峰同志作为我校机关干部代表,参与黄山市开展的“我在防疫一线”行动,与其他党组织的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助力黄山市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党有号召,必有响应

  当钱峰收到黄山市抽调机关干部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时,他立即向党组织提出了参战申请:“党有号召,党员必有响应。虽然我目前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希望向党员看齐,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为疫情防控尽一点力量。”



  按照黄山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钱峰在黄山市火车站值班,截至目前,已达12天。他说:“我和来自市里其他单位的党组织的同志们共同组成火车站疫情防控先锋队,我们3人一组,从乘客下车到走出车站出口的几个环节,每个小组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火车站的防控任务。”为乘客量体温,观察有无咳嗽等异常情况,询问乘客的出发地和目的地,核查乘客的行踪信息,乘客的健康登记……“这些环节,虽事事细小,但件件重要”。钱峰这样评价他们的工作内容。


小事不小,事事扎实

  “刚刚下车测量过体温且合格的乘客,请在出口有序排队,完成后续工作。”乘客在完成下车检查的第一步测量体温后,还需要在车站出口处出示安康码、进行行踪确认和线上健康登记。

  在每趟列车到站之前,钱峰会提前一个小时到站,了解每次工作的要点,严格进行个人消毒,穿戴好防护用具,提前十五分钟抵达工作点,等待完成第一步检查的乘客的到来。

  “首先,我会告知乘客出示手机上的安康码,等我扫码验证完成后,会引导他们发送短信至电信运营商获取个人近期行踪信息,确认乘客近期没有经过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后,最后引导他们用手机进行线上健康登记。”每天,每趟车次,每位乘客,钱峰都会这样开展工作,不放松每个环节。



  据黄山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3月初,每趟火车的乘客在30人左右,近期随着人员流动的加快,乘客总数在30人的车次逐渐增加,这给钱峰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工作压力。“30人以内的车次,我们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工作,但大于30人,我们基本要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来完成。上一车次的检查刚完成,下一车次的乘客不久后会到站,我们的工作会不断线。”钱峰说,“但最大的工作压力还不在这。有的乘客来自农村,没有智能手机,我们需要手工为他们进行信息登记,工作结束后再将信息录入线上系统;有的乘客有智能手机,但因文化程度低而不会使用时,我们就需要手把手帮助他们完成线上操作。”

  乘客无法从电信运营商那里获取个人信息而耗费一个小时来处理问题,乘客因等待时间过长而焦躁不安……钱峰他们一方面要解决频出的问题,尽快完成信息登记工作,另一方面要安抚乘客,尽力做好服务工作。

  钱峰说,每个环节都很简单,但非常重要,如果遗漏某项重要环节或信息,病毒潜伏者从火车站的出口走出,那将会对黄山市市民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我必须做好每个环节,‘不把小事当小事,这是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撰稿/摄影:机关党委 毕勇勇;审核:机关党委 吴敏;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