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教务处:积极应对,夯实举措,努力稳定教学工作秩序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07  

  “现阶段的实习如何进行?”“新学期的教学如何安排?”“学生何时能开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些问题都摆在教务处工作人员面前。教务处根据省教育厅和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立足岗位,积极应对,主动谋划,夯实举措,全面排查实习教学的开展情况,主动谋划新学期开学的相关教学工作预案,努力稳定学校教学工作秩序。

全面排查,调整实习教学安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大年三十,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教务处主动应对,及时通知各学院暂停正在进行的实习教学,安全地组织学生离开实习岗位。1月27日,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通知各学院停止一切线下教学活动,组织各学院排查实习生在岗情况,了解掌握实习生动态。1月30日,根据《黄山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教务处再次组织各学院全面排查包括集中实习和自主联系实习在内的学生状况。经排查,有来自7个学院的134名实习生因担心旅途交叉感染、交通管制等原因留在实习岗位。2月2日,教务处向全校发布《关于做好近期毕业班实习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前期暂停的实习工作何时恢复由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决定,各学院不能提前要求学生返回实习岗位。要求相关学院做好目前在岗实习生的教育和关怀,要求实习单位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管理,保障好必要的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用品,安排好学生的生活。同时要求实习生遵守当地政府及疾控部门关于防控疫情的相关要求,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确保平安健康。目前,我校实习生整体情况良好。

开展培训,提升线上教学能力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对疫情发展的研判,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正式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教务处2月2日向全校发布《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安排的通知》,针对延期开学的情况,对教学工作作出适当的预先安排,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为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教务处主动对接超星、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进行线上培训,力争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的目标。2月3日,教务处向全校发布《关于认真做好开学前网络教学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线上培训的对象、方式与途径、时间与内容等。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邀请教师和相关平台工作人员直接交流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法。截至2月7日,已有298名教师参加培训。下一步,教务处将组织各学院进一步广泛动员教师参加线上培训。

制定预案,稳定期初教学工作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和《黄山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为减少延期开学对教学工作造成的影响,切实保障学校教学秩序稳定,经学校研究决定,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及其他教学工作的通知》,决定拟在2月24日不能正常开课的情况下启动部分课程的在线教学。《通知》明确了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与途径、实施的课程范围、管理与组织及工作要求等。《通知》还对补缓考、转专业考试、重修选课、教材发放、体育类课程、实践类教学、国际生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做出预先安排。同时要求,2020届毕业生可以从学校“毕业论文系统”进行线上提交毕业论文初稿,指导教师从线上进行审阅指导并提出修改意见,尽力保障2020届毕业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健康是每一个人的生命所系,教学是一所学校的生命所在。在疫情面前,教务处将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在维护好师生健康的前提下,积极应对,提前谋划,夯实举措,分类施策,协调各学院确保特殊时期学校教学工作秩序稳定。


(撰稿:教务处;审核:教务处 张小明;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