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02  

   2月1日,省委教育工委印发通知,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出安排。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要求,发挥组织优势,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加强对本地本校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工作,及时制定全面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本地本校开学前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延迟开学的要求,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以及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各校要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书记校长要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与班子成员一道带领广大党员勇担当、善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发现情况随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做好群众工作,关心关爱困难师生,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共同战胜疫情。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个人防疫检查、信息申报等工作,带头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按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同时,加强对信息的判断和筛选,带头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发挥教育系统自身优势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立足本地本校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及时面向青少年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针对学校开学时间延后情况,要妥善作出工作调整安排,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学习生活,做到“停课不停学”,充实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各高校党委要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病理研究、重症救治、药物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在临床和护理等一线医疗救治岗位上发挥作用;要通过划拨专项党费等措施,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解决后顾之忧;要充分发挥导师和辅导员作用,及时了解和准确掌握在家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心理疏导,确保不漏一人。广大党员要当先锋、作表率,主动承担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