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春夏季传染病温馨提示
发布人:信息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07  

气温回升,自然界各种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春季传染病大多通过呼吸道传播,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和结核病等;夏季温湿度高,传染病大多通过胃肠道或虫媒传播,常见传染病有:细菌性或病毒性腹泻、流行性出血热等。学校内人员相对集中,一旦出现传染病,很容易造成传播,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造成极大影响。为了预防春夏季传染病在校内发生或传播,特作以下温馨提示:

一、传染病预防的基本原则:

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为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有大规模传染病发生的时候,切断三个基本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即可有效地控制传染病的流行。

二、具体措施:

1.戴口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方法和保护措施,尤其是在公共场合戴上口罩可以起到降低感染风险的作用。

2.常通风: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

3.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4.多喝水:要多喝水,每天保证2000-3000ml,一是可以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二是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5. 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 

6.不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类,不吃带皮水果,不喝生水。不随便倒垃圾。

7.避免受凉:随气温升降及时增减衣物。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8.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9.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做到劳逸结合。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10.加强自我保护和个人卫生防护意识:要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生病时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和科学戴口罩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11 .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或皮疹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既耽误了自己,又影响他人。

12.预防接种:及时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多种传染病。

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如发生典型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明确诊断,正确治疗,不要擅自处理,以防延误病情。